点击排行

  • 显示方式:
  • 简洁模式
  • 摘要模式
  • 1  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探析
    曹旭 张桥 黄炳强
    2018(3):28-31.
    [摘要](7812) [HTML](0) [PDF 562.22 K](0)
    摘要:
    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的界定,既不能以公法的权力非对等来判定,又不能从私法的地位对等中的权益来分析,其中存在着教育行政权力、民事法律等多重关系,必须从秩序维持与权益保护的社会法来解释。高校学生管理法制化应把握好政府与高校、高校与学生两个环节,正确处理好两者“管理与被管理”“服务与被服务”的角色关系,积极从制度法制化、程序法制化、执行法制化与救济法制化构建实施路径。
    2  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探索
    李锋清
    2018(3):49-52.
    [摘要](7655) [HTML](0) [PDF 662.26 K](0)
    摘要:
    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吸引力不强、效果不佳和学生兴趣不高、参与被动的现实困境,提出医学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医学生的现实需求,从教学供给内容、方式和生态3个层面着手,提高教学供给精准度,发挥其在“立德树人”教育过程中的最佳效果。
    3  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现状及展望
    王可莹 刘平
    2018(3):16-20.
    [摘要](7358) [HTML](0) [PDF 757.08 K](0)
    摘要:
    通过文献资料梳理出我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开展的现状,分析当前存在的参比制剂选择困难、临床试验资源短缺和法律保障不足等问题,并提出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规范参比制剂目录、形成我国橙皮书、加强对临床试验机构的监管等针对性解决策略。
    4  混合式教学模式在仪器分析教学中的应用探究
    彭花萍 林新华 黄丽英 刘爱林 陈伟
    2018(3):53-56.
    [摘要](7230) [HTML](0) [PDF 677.94 K](0)
    摘要:
    以仪器分析课程为例,对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践以及授课学生反馈情况进行分析,表明混合式教学模式不仅能使该课程的教学方式更加灵活多样,教学资源利用更加充分,还可加强师生互动,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均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5  临床药学专业学生本科实习的调查分析 ——以福建医科大学为例
    曾晓芳 郑智源 魏娜 刘茂柏
    2018(3):35-37,52.
    [摘要](7199) [HTML](0) [PDF 547.17 K](0)
    摘要:
    调查我校第一届临床药学专业本科生在各实践教学基地的实习情况,发现一些实践教学基地存在安排临床科室轮转的时间较短、实习内容较少、考核方式不够规范等问题。建议各实践教学基地合理安排临床药学专业学生在药学部和各临床科室的实习时间,在实习和考核过程中重视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并在学校制定的实习大纲基础上总结临床药学专业本科实习管理及带教经验,进一步提升毕业实习教学质量。
    6  高校后勤社会化服务转型的实践与创新——以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高校为例
    高汉忠
    2018(3):41-44.
    [摘要](7087) [HTML](0) [PDF 669.33 K](0)
    摘要:
    目前高校后勤社会化模式和程度存在一定的差异,针对当前体制机制的障碍和师生需求的多元化等新特点,提出开放办后勤、规范服务规则、强化服务监管、完善激励机制、立足创新发展、健全评价体系等6项创新举措,以期能为高校后勤工作的建设发展带来一些思考和启发。
    7  我国预防医学人才核心能力的研究现状
    林坚勇 杨双凤 林晓颖 罗雪琴 苏若琪 刘宝英
    2018(3):21-24.
    [摘要](7081) [HTML](0) [PDF 640.23 K](0)
    摘要:
    通过文献检索与整理分析,发现我国针对不同类别预防人才的指标体系构建研究仍较为粗浅,且大多缺乏指标构建的依据,缺乏科学性、统一性。因此,建议对已有的指标进行整理和修正,或构建一套新的针对预防医学本科毕业生核心能力的指标体系。
    8  基于翻转课堂的医学英语写作教学研究
    陈雪贞
    2018(3):57-60.
    [摘要](7080) [HTML](0) [PDF 653.87 K](0)
    摘要:
    分析医学英语写作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地将翻转课堂模式引入医学英语写作教学,利用其优势,课前提供学习任务单和教学视频课件等教学资源,让学生自主完成知识建构; 课中通过作品展示、分组讨论、答疑解惑等互动实现知识内化; 课后通过学后作业、反馈分析等使学生知识再深化。
    9  家庭医生签约长效机制的落实路径 ——以分级诊疗为视角
    钟三宇 范亲敏
    2018(3):10-15.
    [摘要](7018) [HTML](0) [PDF 965.46 K](0)
    摘要:
    家庭医生是实现分级诊疗倡导的基层首诊和重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抓手”。目前,我国家庭医生签约存在供给数量和质量不足、绩效管理和激励不充分、法律规定不明晰、配套政策不完善等制约因素。通过比较英国、美国、古巴、德国等国家在家庭医生签约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较成熟的经验,建议借鉴并采取严格家庭医生准入机制、加强家庭医生绩效考核、优化签约服务内涵、创新医疗保险支付方式等措施,充分调动签约双方的积极性,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供给的有效落实。
    10  公共价值视角下我国分级诊疗服务价值取向
    戴悦 李跃平
    2018(3):7-9.
    [摘要](6986) [HTML](0) [PDF 471.85 K](0)
    摘要:
    在阐述公共价值内涵及其理论主张的基础上,剖析分级诊疗在服务过程、服务结果、信任与合法性3个层面所存在的公共价值简缺,提出了在价值取向、绩效评定以及网络平台3个方向的体系建构,引导社会对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民主性、公共性、高效性以及信任与合法性形成正确认识。
    11  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
    郭纪元
    2018(3):38-40.
    [摘要](6927) [HTML](0) [PDF 520.34 K](0)
    摘要:
    在分析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现状与存在问题的基础上,阐明建设实验室安全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必要性,并提出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配套安全管理机制及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等具体措施,为信息化背景下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提供思路。
    12  高职学生精准就业服务的需求现状及对策
    李霈 叶一舵
    2018(3):45-48.
    [摘要](6882) [HTML](0) [PDF 630.73 K](0)
    摘要:
    通过对福建省3所高职院校525名在校学生的就业服务需求进行随机抽样问卷调查,全面细致地了解高职学生对就业指导时间、就业指导队伍、就业指导方式、就业指导内容、求职途径、就业帮扶措施、就业素质与能力、就业数据等多方面的服务需求,由此提出构建具有高职特色的服务全程化、队伍可信赖、方式多元化、内容个性化、帮扶定制化、能力可适应的以大数据为载体的精准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13  高校法治教育的问题和途径探究
    张雅娟
    2018(3):32-34.
    [摘要](6792) [HTML](0) [PDF 505.45 K](0)
    摘要:
    针对高校法治教育环节较为薄弱、教师队伍的法律素养有待提高、大学生自身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提出改进法治教育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坚持法治教育与德育相结合,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 维护教师的合法权益,提高教师的法律素养; 完善高校管理,依法维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引导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 从学校、教师和学生3个维度探究高校法治教育的有效途径。
    14  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下做好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
    朱晓娟
    2018(3):25-27,44.
    [摘要](6747) [HTML](0) [PDF 649.39 K](0)
    摘要: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下,分析了目前高校内部审计存在的不足,提出增强内部审计独立性、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加强内部审计成果运用、打造忠诚干净的审计队伍等4方面的建议,以充分发挥高校内部审计的作用。
    15  微信化“翻转课堂”在泌尿外科教学中的应用
    庄伟 李毅宁 陈家璧 刘维辉 王加良
    2018(3):61-64.
    [摘要](6731) [HTML](0) [PDF 614.08 K](0)
    摘要:
    结合临床教学现状,在泌尿外科实习教学中实施微信化“翻转课堂”教学法,通过比较传统教学组与微信教学组的教学成效表明,微信化“翻转课堂”教学法能够充分利用教学时间,提高学习能动性,丰富学生临床应变思维,改善学习效果。
    16  新时代实践《资本论》劳动观探讨
    苏映宇
    2018(3):1-6.
    [摘要](6711) [HTML](0) [PDF 1.14 M](0)
    摘要:
    在论述马克思《资本论》劳动观整体意蕴的基础上,探究新时代劳动关系中日益复杂的劳动问题,提出尊重劳动,推崇社会主义公平劳动和健康劳动; 内外协调治理劳动关系,增强新业态劳工组织关系; 强化政府监管、制度保障与网络技术资源的对接,促进劳动权益保障的智能化发展等新思路。
    17  试述PDCA循环在高校学生党建中的应用
    刘秋艳
    2017(4):5-8.
    [摘要](6249) [HTML](0) [PDF 594.99 K](0)
    摘要:
    PDCA循环作为管理的基本方法,目的是提高管理质量,将其应用于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符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要求,在方法上和操作上都具有可行性。因此,笔者借鉴PDCA循环方法,从工作计划制定、执行、检查反馈及工作标准化等方面,对提高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质量进行初步探讨。
    18  新形势下医学院校学生党建进公寓创新研究
    郑观元 何颖义
    2017(4):9-12.
    [摘要](6225) [HTML](0) [PDF 1.49 M](0)
    摘要:
    通过探究当前我国高校学生党建进公寓必要性,分析这一党建方式所面临的公寓管理社会化矛盾凸显、定位不清晰、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难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发挥高校后勤管理社会化优势、落实“三自教育”、建立学生公寓帮扶制度等一系列路径,做好学生党建进公寓工作。
    19  基于血液体检数据的老年人健康危险因素可视化
    俞向梅 王志福 杨红清 蔡晶 黄子杰
    2017(4):43-46.
    [摘要](6025) [HTML](0) [PDF 1.15 M](0)
    摘要:
    收集福州市马尾地区老年人(60~80岁)1 778个血液体检数据指标,对男女血液异常指标进行数据可视化,并结合肝脏B超、肾脏B超和心电图检查报告,对心、肝、肾病变体检患者的主要相关血液指标进行数据可视化分析,从而直观反映各脏器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以便早期防治。
    20  试论智慧校园视域下的高校后勤建设
    金仁贵
    2017(4):21-24.
    [摘要](6021) [HTML](0) [PDF 620.63 K](0)
    摘要:
    分析高校后勤管理服务智慧化建设面临的管理观念落后、人才短缺、信息共享程度低等问题,提出加强整体规划、重视队伍建设、优化绩效考核、建立共享型信息系统、联合各方力量共建共赢等实现后勤管理服务智慧化的建设路径。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