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第3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论“四个一”对唯物史观的创新性阐释与发展

      2019(3):1-4.

      摘要 (572) HTML (0) PDF 12.88 M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一”归纳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四个一”蕴含的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新实践形成了对唯物史观的创新性阐释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丰富了马克思的社会系统结构理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对自然与历史辩证关系的最新阐释;绿色发展新理念是对马克思自然生产力理论的当代遵循;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对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原理的创造性运用。“四个一”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创新。

    • 以习近平从政实践为着力点提升思政课教学亲和力

      2019(3):5-9.

      摘要 (375) HTML (0) PDF 949.80 K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习近平个人丰富的从政经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源泉之一,也是提升“概论”课教学亲和力的有效着力点。以习近平从政实践提升“概论”课教学的亲和力,主要表现为提高理论教学的生动性、师生的获得感、增进青年对执政党的情感认同等方面。习近平从政实践融入“概论”课教学可以通过建设补充性专题素材库、运用回溯提升教学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教学,引导学生真学、真信、真实践,从而提升教学亲和力。

    • 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话语的思考

      2019(3):10-14.

      摘要 (524) HTML (0) PDF 864.10 K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创新教学话语有助于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引领力、价值吸引力与现实阐释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坚持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话语,建构具有主流意识形态的教学话语;吸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借鉴国外话语合理成分,建构融通古今中外精华的教学话语;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善用网络流行语言,建构融入学生生活世界的教学话语。

    • 新时期高等医学院校辅导员工作的困难及对策

      2019(3):15-19.

      摘要 (536) HTML (0) PDF 888.35 K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高等医学院校培养目标、培养方式呈现出新的特点,辅导员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作为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中坚力量,辅导员要依据高等医学院校的特殊性,剖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重点培养医学生政治意识,多途径开展医德医风教育,系统聚焦特殊群体的党建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形成符合医学人才培养特色、医学生特征和院校实际的工作模式。

    • 社区医生工作稳定性与满意度、职业认同研究——基于结构方程模型

      2019(3):20-25.

      摘要 (476) HTML (0) PDF 1.03 M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福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为目标人群,采用分层抽样抽取样本,通过AMOS17.0构建工作稳定性与满意度、职业认同感的结构方程模型,对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应用结构方程模型能够揭示满意度和职业认同感对社区医生工作稳定性的影响关系和程度,应重视提高社区医生的满意度,强化其职业认同感,以稳定社区医生队伍,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 晚期癌症患者照顾者希望水平与积极感受研究

      2019(3):26-31.

      摘要 (479) HTML (0) PDF 921.42 K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问卷调查住院老年晚期癌症患者家庭照顾者积极感受与希望水平的相关性,探讨积极感受的影响因素。建议临床护理工作者应从减轻家庭照顾者照顾负担入手,制定切实有效的提高家庭照顾者希望水平干预措施,从而增强照顾者的积极感受水平,达到有效转移照顾者的照顾压力,减轻照顾负担。

    • 福州市护生职业认同感对其关怀能力的影响

      2019(3):32-35.

      摘要 (496) HTML (0) PDF 633.76 K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一般资料问卷法、中文版关怀能力量表(CAI)和职业认同感问卷(PIS)对福州市933名本专科护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护理专业大学生(以下简称“护生”)的职业认同感及其关怀能力的现状,分析职业认同感对护生关怀能力的影响。结果显示,护生关怀能力较低,职业认同感处于中等水平。护生的职业认同感与其关怀能力呈正相关(r=0.379, P<0.01),是关怀能力较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可以解释CAI总分12.9%的变异。护理教育需加强关怀教育改革,促进职业认同感的培养,提升护生的关怀能力。

    • 理工科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作用考量

      2019(3):36-40.

      摘要 (417) HTML (0) PDF 1005.12 K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理工科高校在科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体系、科研成果转化、服务社会以及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但也存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不足、科研创新能力有待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亟待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实效性不强等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理工科高校必须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集聚和培养,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和促进成果转化,提高就业质量和激发创业热情,注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效,充分发挥人才、科技优势,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国家创新体系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 医学高校实验室开放管理机制的探究

      2019(3):41-43.

      摘要 (434) HTML (0) PDF 577.97 K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实验室开放有利于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教师职业素养的提升,提高实验资源利用率,对医学生训练医学技能、夯实临床工作基础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在结合实际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实验室开放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建议以鼓励学生参与、建立教师激励机制、落实经费保障、提高信息化水平为重点,逐步完善实验室开放平台建设。

    • “四证合一”临床医学专硕科研能力培养研究

      2019(3):44-47.

      摘要 (577) HTML (0) PDF 721.26 K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探讨“四证合一”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的意义,总结培养过程中存在着认知偏差、临床与科研顾此失彼、科研培养体系尚未建立等主要问题,并分析成因。提出高校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科研能力培养机制;规培基地营造科研氛围,重视临床科研带教和培训;导师创建科研条件,持续科研引导和监督;学生明确自我定位,立足临床实践进行科研训练的建议。

    • 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医用高等数学课程中的应用

      2019(3):48-50.

      摘要 (420) HTML (0) PDF 513.39 K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课程架构设计、教学路线设定、平台资源建设、教学过程实施、平台数据汇总、教学结果评价等手段,针对“医用高等数学”的教学成绩进行分析,认为基于手机辅助教学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教学质量、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等方面起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作用。

    • 动态评价视角下的英语写作多维反馈模式实践

      2019(3):51-56.

      摘要 (478) HTML (0) PDF 1.06 M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动态评价理论实践大学英语写作教学改革,建立写作的多维反馈模式。选取实践班65名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进行为期1年的实践研究。结果表明,学生的写作成绩、写作兴趣以及写作策略有了较明显的提升;但学生对反馈模式中的批改网及同伴反馈形式认同感不高,应通过参与式观察与访谈等方式,挖掘造成学生个体态度变化的深层原因,不断修正并完善多维反馈模式,进一步优化英语写作教学效果。

    • 基于语料库医学期刊论文摘要的评价策略——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

      2019(3):57-62.

      摘要 (459) HTML (0) PDF 1.03 M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系统功能语言学评价理论(Appraisal Theory)为框架,以国际核心医学期刊发表的医学论文为研究对象,自建小型语料库,从“态度”和“级差”角度解析医学论文摘要的评价策略。研究发现,为塑造客观公正的学术形象,医学论文摘要极少使用“态度”词汇;作者依靠“隐性”评价手段,利用概念意义和级差资源引发、加强评价意义,根据摘要四个语步的交际目的,逐步建构评价韵律,引导读者价值判断,赢得学术界认可。

    • 高等医学院校医疗体育教学现状与发展思路

      2019(3):63-67.

      摘要 (502) HTML (0) PDF 858.56 K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分析福建省6所高等医学院校体育课程设置和医疗体育教学现状,结合医疗体育的历史追溯、发展前景以及国家健康事业对医疗体育人才的需求,论述高等医学院校开展医疗体育教学的必要性;高等医学院校可以通过改革体育教学目标、完善体育课程体系、构建体医结合体育教学模式、发展多维教学评价方式和加强体育教师师资队伍建设等,全面开展医疗体育教学,加强高等医学院校体育教育的实用性。

    • 高等医学院校职业实用性体育教学研究

      2019(3):68-70.

      摘要 (503) HTML (0) PDF 584.22 K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医学生未来职业特点及岗位要求,结合医学专业特点,从教学理念、教学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等方面提出高等医学院校职业实用性体育教学实践策略,通过体育教学提高医学生未来职业素养,拓展医疗服务能力,增强健康服务水平。

    • 普通高校大学生课余游泳训练的实践与探索

      2019(3):71-74.

      摘要 (339) HTML (0) PDF 726.74 K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福建医科大学游泳队备战第十六届省大运会游泳比赛为例,探索通过课余训练提升参训学生的竞技水平。实践证明,合理地安排课余训练时间,制定详细的“周期训练”计划,配合监测心率调控运动负荷,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竞技能力并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且不影响学生的专业课学习。建议从提升教练员执教能力、建立有效激励机制等方面入手,调动师生的参训积极性;发挥高校科研优势以促进课余训练在高校中的良性发展。

当期目录


年第卷第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浏览排行

引用排行

下载排行